星の雨

总之就是心血来潮想要整理一下之前写过的短片的产物。写东西总是写一半真是要命……

警局爱情故事(四)

(6)

魏璎珞第二天早上起床以后,就在客厅的桌子上看到了姐姐留下的字条。

大半夜来了案子,刑警二队便连夜出动了。本来说好了早上带着她一起去警局,如今看来,只能她自己去了。

随意弄了点早餐吃完,魏璎珞换上了崭新的警服。

其实刑警平时办案基本上都是穿便服的,不过今天是她第一天报道,为了体现郑重感,还是要穿得正式一点。

魏璎宁的公寓离警局不远,步行也就是十来分钟的路程。

到了警局,问了接待的民警,魏璎珞先去了综合办公室报道。本以为是报完道后,由负责人事的同事带着她去分配的部门,结果没想到一敲门进去,竟发现傅容音就坐在办公室的沙发上和综合办公室里的同事闲聊着呢。

和上一次在公安大学里见面时不同,此时的傅容音已经换上了一套职业装,虽然依旧笑得温和,但气质已经在不知不觉间带上了一抹干练和凌厉。

“哎呀,小魏来了。”负责人事的是一位约摸40多岁的大姐,魏璎珞记得她应该是姓柳。

“柳姐好。”面对柳姐的时候,魏璎珞就是一副小孩子气的奶奶的模样,特别惹年纪大一些的姐姐、阿姨们喜欢。不过转头对上傅容音,立马就不自觉地绷直了,甚至还特别规矩地敬了个礼,“傅队长好。”

这差别对待可逗乐了办公室里的一群姐姐、阿姨们。

“哈哈,小傅呀,看起来小魏同志很紧张呢。”柳姐笑得眼睛都眯起来了,“又是你的小迷妹呐。”

傅容音还是那副温柔的微笑:“柳姐说笑了,璎珞第一天上班,紧张也是在所难免的嘛。”

第一次听到自己的名字,从自己最崇敬最喜欢的人的嘴里,用那柔柔的嗓音说出来,魏璎珞只觉得自己的内心止不住的雀跃,又觉得有些害羞。虽然表情特别镇定,可是耳朵又不自觉地变红了。

傅容音自然瞧出璎珞的耳朵又变了色——果然,是个很有意思的小姑娘呢。

也不戳穿她,傅容音拍了拍魏璎珞的肩膀:“走吧,我带你去认识一下队里的其他人。”

从综合办公室到刑警一队的办公室大约一分钟的路程,傅容音大致给魏璎珞介绍了一下工作内容,末了补充道:“别太紧张,大家都是很好相处的人。”

傅容音带着魏璎珞进了办公室,里面坐着的两人看见她们,纷纷从手头上的工作里抬起头来。

“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位便是我们队里新来的刑警,刚刚从公安大学毕业的魏璎珞。”

“请各位前辈们多多指教。”魏璎珞敬了一个标准的礼。

“璎珞,我给你介绍一下。”傅容音顿了顿,扫视了一圈办公室,问道:“静好呢?”

“哦,二队昨晚不是接了个案子嘛,据说死因有些蹊跷,刚刚把静好姐请去帮忙了。”坐在左手边第一张桌子上的小姑娘回答道,说完想了想,又看着魏璎珞,好奇地问,“说起来,魏璎珞——你和二队的魏法医名字就差一个字诶。”

璎珞点点头:“嗯,她是我亲姐姐。”

“这么一说,确实,你们还长得挺像的呢。”小姑娘大大方方地站起来,朝璎珞伸出手,“你好,我叫姜明玉。”

明玉,真是人如其名,是个特别开朗明快的姑娘呢。

握完手,傅容音指着姜明玉旁边那个年纪稍长一些的女子介绍道:“这位是我们一队的痕检专员,佘淑慎。”

“淑慎姐好。”在年长一些的人面前,魏璎珞一直都是乖乖巧巧的模样,大约也就只有傅容音比较特别些。没办法,毕竟是偶像,一感觉到对方的目光落在身上,魏璎珞就会不自觉地开始紧张。

“静好这会儿没在,她是我们队的法医,等等回来了我再给你介绍。”傅容音又抬手指了指明玉后面的办公桌,“璎珞,你就先坐那里。明玉,具体的工作你负责和璎珞详细说说。”说完,傅容音微笑着鼓励道,“璎珞,好好干。我很期待你之后的表现。”

“是!”魏璎珞声音响亮——那一刻,她只觉得全身上下充满了干劲。心里的小人握紧了拳头——她一定不能辜负傅队长对她的期待!


(7)

苏静好走进解剖室的时候,魏璎宁已经把初步的解剖工作做完了。不同的脏器整整齐齐地分开放在不同的器皿里。

“真难得,上一回你请我帮忙还是一年前了呢。”苏静好换好全套装备走到解剖台边道,“目前什么情况?”

魏璎宁也没寒暄,直接进入正题:“初步检查过了,尸体表面几乎看不出任何损伤,尤其是颈部、口鼻这些容易遭受暴力的部位,我都认真看过了,没有发现损伤的痕迹。唯一的损伤,就是死者的双手手指。”魏璎宁说着抬起死者的一只手,“死者双手手指的指尖,无一例外地都破了皮。甚至有两三根手指的指甲都没了。”

苏静好凑过来认真看了看:“看起来,这些创口很新鲜。”

“而且被人擦拭过,应该是死前所留下的,只是,形成机制还真是不好说。”

“至少不可能是致死的原因。”苏静好说着又看了看已经被剖开的胸腹腔,“外伤致死可以排除了?”

魏璎宁点点头:“窒息死亡也排除了,内脏器官我初步检查过,也没发现病变的症状。我取了一部分内脏送去进行毒物检验和病理学检验,目前暂时还没得到结果。”

百分之九十九的尸体,在解剖开后,法医心里就对死因有了数。而这具尸体,魏璎宁做了极细致的检查,从外到内,从胸腹腔再到颅脑,依然没有找到致死的原因。虽说多亏了沉璧,死者的身份已经确定,队里已经在筛查死者的社会关系,但目前还没有办法锁定嫌疑人,若是能查出死因,也能给调查提供一个方向。

“还从没见过这样的尸体,就想着请静好姐一起看看,我怕自己经验不足,有哪里遗漏了没发现。”

苏静好没接话,只是点了点头,然后便弯下腰开始仔仔细细地查看尸体和取出的脏器。

魏璎宁也不打扰她,安安静静地站在旁边看着她动作。

过了好一会儿,苏静好才重新直起身子道:“确实光从目前能看到的情况来看,死因匪夷所思。但既然正向看不出来,那反过来用排除法试试呢?”

魏璎宁没说话,但可以看到她眉间微微蹙起,似乎是在思索。

“死者年纪不大,保养良好,内脏器官正常,可以排除疾病致死。食道无呕吐物,也没有常见毒物中毒的尸斑、出血点、瞳孔等变化,明显不是常规中毒,假设毒物检验也没有结果,那么中毒致死也可以排除。窒息致死、外伤致死,我们也没发现相关的症状,可以排除。尸体身上没有发现电流斑,电击致死也排除了。这样一来,还剩什么呢?”苏静好顿了顿。

“高低温致死。”魏璎宁说出了答案,“根据检查结果来看,死者体现出来的所有特征都不符合冻死的症状,那就只剩下……热死?”

这的确是一种奇怪的死法。

虽然现在已经步入夏季,但紫金市里的温度便是大中午站在太阳地里也不见得会中暑致死。更何况死亡时间早已经确定,是在昨天傍晚的时候。夕阳西下,在正常的自然环境下热死,几乎是不可能的。

“尸体在现场是什么情况我没见到,不过我猜,现场应该不是第一作案现场吧?”

说到这里,魏璎宁大致已经明白了。眼前的迷雾渐渐散开,颇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静好姐,谢谢你。”有了查证的方向,魏璎宁整个人也稍稍放松了下来。

“不客气,互相帮忙也是应该的。”苏静好笑着道。

两个人一块儿将尸体重新缝合好,正事办完,便聊起了其他的。

“听容音说,我们队里今天新来的小刑警是你妹妹?”

“嗯,是的。”魏璎宁道,“璎珞这孩子从小就莽莽撞撞的,还请静好姐有时间多指导指导她。”

苏静好笑道:“这是自然。不过,我瞧着呀,容音对你妹妹还是挺上心的。以前队里来了新人,她一般也就提一句,知会大家一声。偏偏这一回,我听她说起好几次了,今天还特意自己跑去综合办公室领人呢。”

魏璎宁也笑起来:“璎珞要是知道了,怕是会高兴坏了。她呀,一直特别崇拜傅队。”

正说着话,解剖室的门被推开了,两人抬头,便瞧见高宁馨走了进来,手里还拿着个文件袋。看见苏静好,高宁馨显然愣了一下,挑挑眉:“苏法医也在呐?”

“是我请静好姐过来帮忙一起看看。”魏璎宁解释道。

高宁馨点点头,不置可否。看电灯泡一样的眼神实在太过明显了,看得苏静好都忍不住想打趣两句。不过还没等她开口,兜里的手机先一步响了。苏静好接起来,听了两句,表情就变得严肃起来,道:“好的,我知道了,马上就来。”

苏静好放下手机,便对高宁馨和魏璎宁两人道:“有案子来了,那我就先走一步了。”

见人走出了解剖室,高宁馨才皱了皱眉:“昨天晚上才刚发生了一起,这会儿又来一起?都扎堆了么这是?”

魏璎宁关心的却是另一方面:“璎珞今天第一天上班,竟然就遇上了案子。也不知道她能不能……”

“你呀,就是操心过度。放心吧,她能干好的。”高宁馨安慰道,“再说了,不还有傅容音在嘛。”——认识那么久,哪怕面上看着不对盘,可实际上,傅容音和高宁馨两个人对于对方那都是非常信任的,可以互相交托后背的那种。

“也是,有傅队在,肯定没问题的。”魏璎宁道,听着倒更像是在说服自己——没办法,道理她都懂,可是璎珞基本上是她长姐如母一手带大的,又怎么可能一点都不担心呢?

决定让自己转移一下注意力,魏璎宁双手插在口袋里往解剖室里面走,一边走一边问:“说起来,你怎么跑过来了?不是在排查死者的社会关系吗?”

“有芝兰她们呢。”高宁馨跟在她后头,“这不是,省厅的毒物检验报告出来了嘛,我顺道给你送过来。”

魏璎宁有些惊讶:“这么快?我还以为至少要到下午呢。”

高宁馨得意地晃了晃手中的文件袋:“加急嘛,就优先帮我们做了咯。”

怕是又让高恒哥哥托人了吧。嘛,反正高恒哥哥就是个宠妹狂魔,能给妹妹帮个忙,他乐在其中呢。

魏璎宁从高宁馨手里抽走了文件袋打开翻看,高宁馨也凑到她旁边,下巴搁在她的肩膀上。可惜她专业不在于此,报告上的东西,她每一个字都认识,合起来就不太明白了。见魏璎宁把文件合上,便急忙问:“结果怎么样?”

“果然,没有检测出致死的毒物。”

“啊?那死因岂不是依然毫无头绪?”高宁馨的表情垮了垮。

“也不能说是毫无头绪吧。”魏璎宁往前走了一步,回头看高宁馨,“我要去一趟病理检验室,若是顺利的话,应该很快就能查清死因了。”说到这里,魏璎宁微微勾起嘴角,“要一起来吗?”

开什么玩笑,女朋友都这样“邀请”了,哪还有不去的道理?


(TBC)

=======================

1、这章大概有些无聊= =

本来以为现代au写起来比较轻松简单,不用怎么费脑子。结果发现……不管什么au,进入剧情了都好伤脑细胞(掩面)

我还是乖乖回去码《皇太子》吧(图个轻松是不可能的)

2、我们的宗旨是:破案过程中也要谈恋爱。(咦?!)咳咳,不对,我的意思是,其实这篇文的重点是谈恋爱,嗯!

3、案件内容参考的是小说《法医秦明·幸存者》中的一篇。专业知识也是从上面摘录的。一开始考虑过是不是直接略过比较好,但是,虽然重点是谈恋爱,可毕竟是写警局背景,案子也不能一点都不写呀,大家就当做顺便普及一下法医知识吧(喂喂!)。另外,《法医秦明》这个系列真的很好看,大家如果感兴趣,有时间可以去看一看。小说本身的主角感觉更贴合现实中的法医工作者一些,电视剧里感觉演得太高冷了,不食人间烟火的那种。

4、一队、二队的人物基本都出场了。有人问有木有大猪蹄子的戏份,目前的打算暂时是没有的,后期看剧情需要吧,可以拉出来当犯人、受害者或者背景板什么的。(咦?)

5、下次更新,我也不知道要到什么时候(乖巧)

评论(30)

热度(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