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の雨

总之就是心血来潮想要整理一下之前写过的短片的产物。写东西总是写一半真是要命……

皇太子日记·二十八(又名:魏氏姐妹附凤记)

(77)

魏家姐妹都是绣坊出身。

璎珞在绣坊呆的时间虽然不长,但她毕竟带着上辈子的记忆。而璎宁在正式到储秀宫当差前的五六年间,在绣坊都颇得看重她绣技的张嬷嬷的照顾,所以姐妹俩去了长春宫和储秀宫当差后,也时不时会抽个夜里不当值的时辰去绣坊陪着张嬷嬷唠唠嗑。张嬷嬷一辈子在宫中,无儿无女,如今也是把璎宁璎珞姐妹俩当做了自己的女儿一般,似乎在宫里的生活也不似往日一般单调了。

今日用了晚上的点心后,是芝兰留下来伺候着,璎宁没旁的活儿便向高宁馨告了假,带着个小太监去了绣坊。

其实原本这是她的私事,她自己一个人去就好了的。可自从正月里璎宁晚上一个人回绣坊发生那件事后,高宁馨就怎么都不放心,夜里绝不让璎宁出门去办事,便是璎宁想去绣坊看看张嬷嬷也必须得让陆一派个小太监跟着。璎宁知道这是贵妃娘娘的一番好意,心中温暖,便也就应下了。

待到了绣坊,陪着张嬷嬷聊了几句,敏锐的璎宁便发现张嬷嬷似乎有些烦心事儿。

她问起,张嬷嬷也就没藏着,说起一个叫做“文绣”的绣娘来。

这个人璎宁早年也听张嬷嬷说起过,比她长十岁,在璎宁进宫前一个月年满出宫去了。璎宁没见过她,却知道文绣是张嬷嬷之前的爱徒,做事细致为人要强。听说老家有个青梅竹马一道长大的未婚夫,比她小三岁,一直等着她年满出宫就完婚呢。张嬷嬷似乎一直都认为文绣一定会幸福过一辈子的,可今天下午张嬷嬷和几个造办处其他坊的嬷嬷闲聊时才听说文绣竟然住进了玉善堂,那个地方宫里稍微有些年纪的人都知道,是京城里的一处旧宅,住的都是些出宫后因着各种原因没有嫁人,又无处可去的前宫女,文绣又怎么会去了那里?再细细一打听才知道,文绣这些年来过得一点都不好,她那未婚夫在她出宫前不久上山打猎时不慎滑落山涧摔死了,婚事泡了汤,她年纪大了也再难说媒,爹娘去得早,她在家里住了一段时日便遭了嫂子嫌弃,兄长又是个妻管严,不知道护着她。她也是心气儿高的,不愿意嫁给嫂子给她找的那个年纪足以当她爹的老头儿做妾,便离了家投奔了玉善堂,靠着一手好绣工勉强过活儿。

“本想着她过得好我也了了一桩心事,可如今……”张嬷嬷叹了口气,“只可惜我人在宫中,便是有心帮她也有些心有余而力不足……更何况她脾气倔,只怕是也不肯接受。”

璎宁心善,听张嬷嬷说完也有些同情这位未曾谋面的文绣姑娘。她心思玲珑,想起自己心里头那一件放不下的事情来,思索再三觉得似乎可行,便试探着问道:“嬷嬷,我倒是有个想法,只是不知道文绣姑娘那边……”

张嬷嬷本也就是和璎宁倾诉倾诉,没想到璎宁竟然还想出了法子,有些惊喜地问道:“是什么?”

“嬷嬷您也知道,我娘走得早,如今我和璎珞姐妹二人都入了宫,家里也就剩下我爹一人。虽然还有阿金姑姑照料着,可等巧姐儿将来大了嫁了人,阿金姑姑自然是要跟着一道去的,所以……”璎宁说着有些不好意思起来,毕竟是个未出阁的姑娘,干这媒婆儿的事儿实在是有些脸皮薄说不出口。

张嬷嬷倒是明白了璎宁的意思,这是想给她爹续弦呢。

“说实话,我爹算不得能干的人,年初托贵妃娘娘的福,谋了个内管领的差事怕也就已经是极限,宗族里又还有那么些和吸血的蚂蟥似的亲戚,若是文绣姑娘不愿意也是正常的……”

张嬷嬷握着璎宁的手,拍了拍她的手背:“我明白,你是个孝顺的好孩子,文绣那边我托人去问问她,成与不成都给你回个话儿。”

魏家的情况,张嬷嬷大致也是清楚的。虽说有一堆不省心的亲戚,但关起门来家里头却十分简单,再加上如今璎宁和璎珞姐妹俩在贵妃娘娘和皇后娘娘跟前都是得脸的大宫女,魏家也有些家底,日子怎么说也不会太差,所以在张嬷嬷看来,这桩婚事若是成了,对文绣来说倒也是个不错的出路。

这件事情说完,璎宁又陪着张嬷嬷聊了一会儿,便打算回储秀宫去。

不过才告别了张嬷嬷,快到门口时却又被旁人叫住了。那人不是别人,正是她在绣坊时关系极好的小姐妹如意。

“倒是得先恭喜你,听说怡嫔娘娘打算把你调去永和宫当差了?”璎宁想起白日里听到的消息,笑着道。

“你消息还真是灵通,怡嫔娘娘才稍稍露了些口风给我,你竟是就知道了?”如意有些惊讶。

“等你去了永和宫就知道了,在主子娘娘身边伺候着,消息就会灵通上许多。”璎宁笑着拍拍如意的肩膀,“说起来,你特意在这里等我?”

如意点点头,神色稍稍有些严肃:“也不知道是不是我多心了,但我总觉得有些不太对劲。前两日我瞧见一个屏风处的小宫女来绣坊取东西时,在向人打听你的事情。”

“打听我?”这回轮到璎宁惊讶了。

“小宫女是个脸生的,话我也没听全,但说着说着就拐到正月里你被调去储秀宫那几日的事情上,哪怕听着只像是好奇我也觉得不太对,就出声阻止了她的话头。”如意说着眉间微微蹙起,“阿满,你最近……是不是惹到什么人了?”

前几日才在御花园碰见和亲王,这转过头来就有人在绣坊悄悄打听她的事,会是巧合吗?

璎宁心中微微一紧——可拐弯抹角让个似乎八竿子都打不着的小宫女来打听,听着又不太像会是和亲王的作风。

璎宁一时间想不出个所以然来,却也不愿让好友担心,勉强扯起一抹微笑来:“我倒是没印象有得罪过谁,不过还是谢谢你提醒我。你放心,我现在是贵妃娘娘身边的人,不论是谁,总归还得掂量掂量贵妃娘娘的分量不是?”

这话说得也有道理,如意点点头:“暗箭难防,总归你还是要小心些为好。”

——如果不是和亲王的话,那会是谁悄悄躲在背后呢?

回储秀宫的路上,璎宁抬头瞧着空中的半轮弯月抿了抿唇。

——或者,真的只是如意多心了?

 (78)

从绣坊回去,璎宁并没有将如意的怀疑告诉任何人。

这件事本就是猜测,没有任何证据证明与和亲王有关。或许那小宫女真的只是好奇,顺嘴问了一问呢?没必要为了这点子怀疑就惹得娘娘又兴师动众派人去查上一番。

夏日的午后,外头是一如既往的烈阳高照。院子里头守着的几个小太监背后的衣衫早已全被汗水浸透。储秀宫的正殿里大概是因为用了冰的缘故,倒是还带着一丝微微的凉意。高宁馨斜歪在软塌上小憩,旁边只有璎宁一个人伺候着,给她轻轻打着扇子。

璎宁一直都很喜欢这种可以安安静静地和贵妃娘娘独处的时候,只有这样的时刻,她才能悄悄地释放一些平日里只能深深埋在心底里的情感。

外头传来帘子被轻轻掀开的声音。

璎宁垂下眼眸迅速收拾好了心绪,便看见芝兰小步进了殿内。

芝兰见高宁馨闭着眼,也不敢打扰,小声问璎宁:“娘娘睡着了?”

“说吧,什么事儿?”

高宁馨并没有睡着,只是眯着眼睛打个盹儿,听见芝兰的声音,便开口问道。

“娘娘,怡亲王派了个小太监来送信,说是娴妃的阿玛那尔布,为了救出自己的儿子,向怡亲王行了贿。”芝兰凑到近前,小声说道。

高宁馨这才睁开了眼。

这位怡亲王,是老怡亲王的嫡子,虽说是大清的铁帽子王,但这人不过是个蒙承祖荫的绣花枕头,身上袭着亲王的爵,却直到现在还只做了个乾清门侍卫,连御前侍卫都没当上。如今他和自家哥哥交好,又指望着高家能借势提携一二,知道自己之前一直在拉拢娴妃,可惜无果。如今这事情撞在了他的手上,来通知一声也不奇怪。

从前高宁馨打算在宫里头拉拢后妃建立自己的势力与皇后分庭抗礼,所以对这油盐不进的娴妃确实恼火得很。但如今她早已在璎宁的劝说下丢开手去,娴妃如何她自然也就不在意了。当然,咱们贵妃娘娘也不是皇后娘娘那种心胸宽广大度的人,娴妃以前对她的态度,她还“小肚鸡肠”地“耿耿于怀”呢,所以能有嘲笑她的地方自然是不会放过的。

“呵,这娴妃一直自诩家风清廉正直,结果最敬重的阿玛反倒成了行贿之人,真真是好笑。”高宁馨当个笑话来听,但也就是过过嘴瘾,并没有打算真给娴妃来个“落井下石”,只是摆摆手,“告诉怡亲王,让他自己瞧着办吧。本宫现在懒得管这些破事儿。”

芝兰应了声,退下去传话了。

“娘娘当真是懒得管了?”璎宁一边扶着高宁馨坐起身来,一边问了一句。

高宁馨斜她一眼:“本宫可受不了你在旁边唠唠叨叨的,烦都得被你给烦死了。”

璎宁听得出来,这话更多的倒像是闹脾气似的抱怨,于是轻笑道:“人们都说‘忠言逆耳’,那也是娘娘肯纳谏,奴婢才敢劝着呀。”

——这丫头,说话总是让人听着心里头舒坦。

高宁馨也笑了起来:“刚开始的时候瞧着你规规矩矩的,问你话也半个字不肯多说,还以为是个实诚的呢,没想到却是个最为油嘴滑舌的。”

“那……娘娘可喜欢?”璎宁整理好软垫,抬起头道,唇边挂着一如既往的温和又好看的笑容。

——当然喜欢,确切来说,是喜欢得不得了。

所以,她绝不允许任何人把她的阿满从她身边抢走,也绝不允许任何人伤到阿满一丝一毫。

高宁馨张了张口,正准备说些什么,外头又传来了帘子被掀开的声音。

这一回小跑着进来的是陆一,他神色凝重似乎有什么要紧的事,也压根就没有注意到贵妃娘娘和阿满之间稍稍有些暧昧的氛围。

“娘娘,和亲王那边有了动静。”

陆一短短的一句话,就让高宁馨皱起了眉毛,也让璎宁的心里猛地“咯噔”一下。

——为什么……他就是不愿意放过她呢?

 (79)

午后在演武场遇见弘昼是永琏完全没有想到的。

他这位五叔可不是什么热爱练武的人,自永琏入了尚书房以来,难得在演武场瞧见他的几回还都是跟着皇阿玛一道来的,他自己一个主动过来练箭跑马还真像是太阳打西边儿出来了似的,新鲜得不得了。

永琏心里头暗自琢磨了一阵子,摸不透弘昼的打算,便也就抛开手去,请了安便安安心心上自个儿的骑射课——反正五叔向来是荒唐惯了的,去揣摩他到底在想什么简直就是浪费自己的脑细胞。

直到最后临了快下课,弘昼忽然邀了永琏一道跑马才让永琏明白过来——敢情五叔是专门过来找他的?

这倒是奇了,这位五叔啥时候还会对自家侄儿用上这种拐弯抹角的法子了?往常什么事情还不都是直来直往的说的吗?

叔侄二人策马跑了几圈,随后便放慢了速度让马儿自个儿溜达着。

见弘昼半天也不进入正题,永琏却没了心思和他慢慢耗着——他还算着时间想多陪陪皇额娘和母妃呢——干脆自己挑破:“五叔找我有事?”

听永琏这么问,弘昼也就打定了主意,直截了当地问道:“你一会儿可是要去储秀宫给贵妃娘娘请安?”

永琏挑挑眉毛:“五叔想让我帮忙传话?”

——他怎么不知道母妃什么时候竟和五叔有了交集?

“倒也不是……”弘昼咳嗽一声,清了清嗓子,压低了声线,“贵妃娘娘身边那个叫做‘阿满’的大宫女,我瞧着很是喜欢,想纳了她入府,可又担心贵妃娘娘不乐意放人。你与贵妃娘娘情同母子,若是得空帮我打探打探贵妃娘娘的意思?当然,事成之后,自有……”

弘昼话没说完,就听得永琏骑着的马儿忽然嘶鸣了一声,前蹄高高抬起,像是受了惊。

永琏倒是反应极快,双手一拉缰绳,那马儿吭哧了几声响鼻,便在永琏的安抚下渐渐安静了下来。

事儿不是什么大事儿,但却把远远跟在后头的几个侍卫和小太监们吓了个半死,乌泱泱的一大群慌忙围了过来查看情况。永琏贴身伺候的王勤非得让请个太医来给自家主子瞧瞧,而且说什么也不肯再让永琏骑在马背上了。永琏没法子,只得下了马,拱手向弘昼告了辞,先行离去。

弘昼倒是也没多想,只觉得刚才的小插曲不过是个意外,永琏毕竟是皇兄最宝贝的儿子,周围人紧张着也正常。人那么多,才起了头的话题自然无法继续,不过也没什么大不了的,过两天他再问问便是。

这么想着,弘昼也跳下马来,拍了拍身上的尘土准备出宫回府。而他不知道的是,另一头送走了啥问题也没检查出来的太医的王勤,转过身便瞧见了自家主子深沉的眼神。

王勤有些紧张,不知道一向温和的二阿哥怎么忽然动了气,刚想要小心翼翼地问一句,永琏却忽然站起身来,一甩袖子:“走,去储秀宫。”

说完便大步流星地离开了。

王勤只能把疑问全都咽进了肚子里,慌忙一路小跑地跟上。

 

可恨!

太可恨了!

永琏只觉得心里头窝着一团火,恨不得能一拳揍在弘昼那张猥琐的脸上。

刚才马儿受惊当然不是意外,不过是永琏听了弘昼那一番话,气得手上一时没控制好力道,弄疼了马儿。王勤要去请个太医给他瞧瞧,他也就顺水推舟应下了,否则再和弘昼说下去,他怕是会控制不好自己的面部表情。

对于弘昼这个人,从原剧里带出来的印象,就一直让永琏对他没太多的好感。但毕竟碍于礼教,他身为晚辈必须尊敬长辈,再加上平时弘昼和他之间也没什么利益冲突,所以面上两人的叔侄关系倒也还可以。可他万万没有想到,事情都已经被他的蝴蝶翅膀扇成现在这个样子了,弘昼竟然还不肯放过阿满姐姐吗?

永琏捏紧了拳头,脚下的步子又迈得更快了些。

弘昼让永琏帮他探探口风,可在永琏看来,答案早已跃然纸上——母妃对阿满姐姐那般看重,怎么可能会松口让她嫁给那个差点儿污了她清白的登徒子?

可弘昼这番话实在是太危险了,这个总是能做出各种让人意想不到的荒唐事来的王爷,会不会忽然想出个什么离谱的法子来,或者干脆搞个霸王硬上弓?到那个时候,他有皇阿玛的庇护最多象征性地罚一罚了事,受苦的却是阿满姐姐啊!

所以,这件事他必须得尽快让母妃知道,不论如何,总得尽快防范起来才是!


(TBC)

=============

1、玉善堂是我胡诌的地方,那个年代京城里应该会有类似的场所,不过具体叫什么我没有找到相关的资料,所以就用了第一个从我脑子里冒出来的名字。(貌似是个药的品牌?)

2、关于文绣姑娘,这个角色其实我很早就在心中盘算着了(当然,名字是这章写的时候才确定下来的,也就是突然从脑子里冒了出来,说不定可能是以前在哪个地方看到过的名字)

魏爹在原剧里不算是个正面人物,当然,在本文里他也不是,不过也算不上什么大奸大恶之人。而且在我看来,璎宁和璎珞两人眼中的魏爹应该形象还是有所差别的。璎珞出生之前,魏娘还在,那个时候魏爹没用是没用,但应该还是个不算坏的父亲,璎宁应该也在他身上感受过父爱。再之后,璎珞出生魏娘去世,一直到璎宁入宫前,魏家应该都是璎宁肩负起了女主人的职责,所以魏爹对这个璎宁长女应当还是相对比较看重的,璎宁和魏爹之间的父女关系应该要比上辈子见识过姐姐死后魏爹懦弱“卖女求荣”的璎珞和魏爹之间的父女关系要好上许多。因此,在璎宁看来,她肯定还是希望魏爹能好好的,也会希望他能续娶延续魏家的血脉,毕竟那可是“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的封建年代呀。

3、设定上的话,其实文绣姑娘和魏爹的年龄不会差很多,文绣姑娘长璎宁十岁,雍正十三年的时候二十五岁出宫,到乾隆六年差不多三十一、二岁的年纪,而魏爹的话,设定他是十七、八的时候有的长女璎宁,那他差不多就比文绣姑娘长七、八岁,离到可以当爹的年纪还是有很大一段距离的。

4、打探的小宫女当然不是好奇心旺盛。不过如意其实也并不清楚正月初十的晚上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储秀宫对外的说法是贵妃娘娘留璎宁在储秀宫呆了一夜。大家都理所当然地觉得是那天夜里璎宁做了什么让贵妃娘娘特别喜欢的事,所以才第二天就被调去身边伺候了。原本贵妃也就很器重璎宁,璎宁早晚会去储秀宫都是大家的共识,于是也没人好奇专门去寻根究底地问过。

5、璎宁趁着桂芬儿小憩偷偷看她,但其实压根就没睡着的桂芬儿究竟有没有发现璎宁在偷看她呢?wwww

6、关于怡亲王,其实历史上的怡亲王弘晓并不是原剧里那样的又坏又没用的形象,他年纪并不大,到乾隆六年的时候大概也就十八九岁的样子,历史记载是个自幼聪明好学,能文,能诗,善书的优秀人物。不过,鉴于本文是延禧的同人,所以人物的设定还是照着原剧来了。当然,很有可能他也就这么点儿出场率了,主要是做一个把娴娴她爹送进监狱的串连人物。后续庆锡那头儿的事,暂时应该是不会让他掺和了。

7、原版永琏知道弘昼的打算是躲在假山后头偷听来的,修文由于更改了永琏和储秀宫的关系,所以这里我考虑再三,将事情发展改为了弘昼托永琏打探贵妃的口风。

弘昼是知道永琏隔三差五就要去储秀宫请安的,对储秀宫的人和事肯定熟悉,他和永琏的关系也不差,所以他不方便自己去查后妃身边的人,托侄儿帮他打探打探在他看来或许会更稳妥一些。毕竟在那个时代大部分的人包括弘昼自己的认知里,他堂堂一个亲王,瞧上一个宫女,想要纳入府中,对那宫女来说自然该是欢天喜地感恩戴德的,所以他从未考虑过人家宫女是不是愿意,只会考虑贵妃会不会愿意放人离开,也理所当然地认为皇子出身的永琏也会和他有同样的想法,会乐意帮他的忙。

当然,这也让他离他被揍的日子也就越来越近了╮(─▽─)╭

8、最近可能双宁的戏份比较多,毕竟璎宁姐姐被推到了事件的中心地带,而相对的,因为桂芬儿不搞事情所以没什么用武之地的小狼狗反而安安静静的没受到什么关注(姐姐帮璎珞把所有前期“反派”的目光都吸引走了)

我尽量下章让令后发点儿糖吧wwww(永琏:我想吃狗粮!)

评论(63)

热度(244)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