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の雨

总之就是心血来潮想要整理一下之前写过的短片的产物。写东西总是写一半真是要命……

【延禧攻略】皇太子日记(又名:魏氏姐妹附凤记)拾捌

(四十四)

就和容音料想的一样,储秀宫送来的礼算不得贵重也称不上特别。

只是一块普普通通的玉——哦,事实上也不能说是普普通通,毕竟玉是上等的和田羊脂白玉,少见的好货色。只不过这里毕竟是皇宫,身为母仪天下的皇后娘娘,富察容音什么样的好玉没见过呢?更何况,这玉的造型只适合小孩子佩戴,分明就不是送给她的。

容音看到玉的时候就笑了——这阿满年纪不大,做事倒是沉稳谨慎,人也是个聪明伶俐有主见的。高宁馨身边如今有这么个丫头在,也算是她的福气了。

“这玉,本宫便收下了。代本宫谢谢你们贵妃娘娘的美意。”容音微笑着示意尔晴将玉收起来,接着又转头对璎珞道,“璎珞,你去送一送阿满姑娘吧。”

“是。”璎珞行了礼,同璎宁一起退出殿内。

走至宫门口,璎珞才问道:“姐姐是特意来找我的?”——终于从“被皇后娘娘握了手,好激动!”的状态中回过神来,璎珞很快也就想明白璎宁这一出是要做什么了。她们姐妹俩现如今都算是有头有脸的大宫女,长春宫和储秀宫十分不对付的形势,让她们俩自璎珞进了长春宫后,就再没有私底下见过面。若要私下里偷偷见个面也不是不行,但她们俩爬得太高太快,说不好就有些小人盯着她们,去主子面前告上一状,惹得主子们猜疑,把她们拉下来才好。如今借着送礼而来,主子面前过了明路,任谁去嚼舌根子也不怕。

“日后若是有去永和宫,提醒怡嫔和愉贵人多注意注意身边的人罢。”宫门前走道宽阔,附近也没有可以藏人的地方,此时除了她们俩更是一人也没有,璎宁环顾了一眼,低声说道。

璎珞怔了怔:“身边的人?”

“愉贵人身边的芳草,怕是已经被嘉嫔收买了。”璎宁拢了拢袖子,“虽然还不太清楚嘉嫔究竟想怎么做,但小心些总是没错的。”

芳草……吗?上辈子,芳草确实是被嘉嫔收买了,可璎珞倒是没想到,这一回怡嫔明明还在呢,事情竟然还是这样发展下去了。想了想,璎珞又问:“这件事……高贵妃那儿……可是知道?”

“贵妃娘娘自然是知道的。是贵妃娘娘派人盯着嘉嫔身边的阿双才发现了芳草的事情,今天我过来找你,也是贵妃娘娘的意思。”看着璎珞眼里不小心泄露出的不可置信的神情,璎宁无奈地笑了笑,“璎珞,你要何时才能改一改对贵妃娘娘的偏见呢?”

璎珞抿了抿唇:“我印象中的高贵妃和姐姐口中的高贵妃实在差了太多,总有些……感觉不太真实……”

“也不知道你是从哪儿得来的印象。”璎宁伸手点了点璎珞的额头,“你是宁愿相信别人说的,也不愿意相信你姐姐的话了?唉,明明小时候那么听话的。”

“我——我自然是信姐姐的话啦!”璎珞又没法告诉璎宁,那些不是听别人说的,是我上辈子自己看见的。只能摸摸额头被点的地方,故意撒娇道。

看着璎珞这模样,让璎宁想起她进宫之前还在家里时,总喜欢拉着自己的袖子撒娇的小丫头。这么多年过去了,小丫头已经渐渐长大,收去了稚嫩,蜕变得成熟起来。可在她看来,璎珞永远都还是那个会甜甜的喊自己姐姐的小妹妹。璎宁忍不住揉了揉璎珞还带着点儿婴儿肥的小脸,笑着道:“好了,快回去吧。别让皇后娘娘等久了。”

璎珞点点头,在门口看着璎宁的身影拐过不远处的宫墙,消失不见,这才回过身走回长春宫内。

上辈子,一直到嘉嫔被贬入北三所最后死亡,高贵妃可也都没有和她翻脸啊。这一回,高贵妃竟然派人盯着嘉嫔,还给长春宫报信?反差太大了,实在让她难以置信。可她也相信,姐姐绝不会骗她——那样温和善良的姐姐绝不可能会帮着高贵妃和嘉嫔作恶害人的。还是说姐姐也被蒙蔽了?——不,这个念头还没有出现一秒就被璎珞自己掐灭了。姐姐每天都跟在高贵妃身边,怎么可能会被蒙蔽,再说了,就高贵妃和嘉嫔那样的段数,上辈子她们俩连她这个小小的宫女都没能斗得过,更不要说把她姐姐蒙在鼓里了。那么……是不是说……或许她真的应该相信姐姐说的,稍微改一改对高贵妃的看法了?

(四十五)

上午下了早课,养心殿便有小太监来尚书房告知永琏,说是皇帝在御花园办茶宴,邀请所有亲王贝勒一块儿参加。

大清立国这么多年,爱新觉罗家的子孙多得常人根本数不清,不过,身上有着亲王、郡王以及贝勒爵位的,在宗室里也都是地位显赫之人。对永琏而言,这些可都是长辈,他着实是不爱见。毕竟,在这个孝道最大的社会里,晚辈对长辈不敬,那可是要被戳脊梁骨骂的,可偏偏那些宗室叔伯爷爷们,还大都喜欢端着长辈架子。

但皇阿玛既然派了人来叫,他自然也不得不去,只得带着王勤,心不甘情不愿地出去了。

皇帝办茶宴不过是临时起意,那个时候,高贵妃正好有兴致,亲自带着雪球去御花园里遛弯儿呢。见前头小太监们端着茶盘点心来来往往,便派芝兰去问了问,才知道皇帝要宴请所有的亲王贝勒,届时御花园里会有不少外臣,作为妃嫔自然是要避开的。遇到这样的事儿,高贵妃只能悻悻回宫,可不想,刚出了御花园没几步,迎面就遇上了一个。

这人倒是不陌生,从前在重华宫的时候,高贵妃也曾见过几回,有时在家宴上也能看见——正是皇帝的亲弟弟,如今的和亲王弘昼。高贵妃出门向来喜欢声势浩大,带着不少人。既然避不开,那就照着礼仪打个招呼便是。

“贵妃娘娘。”弘昼远远瞧见——这后宫之中,排场如此大,恨不得能将所有华贵的首饰都穿戴在身上,可偏偏却丝毫不见庸俗的女人,自然是只有储秀宫的高贵妃一人了——便停下拱手问安。

和亲王在外虽有荒唐的名声,但深得圣心,就连当堂殴打朝廷军机大臣,皇帝也没有责罚一句。这些事,高贵妃虽然身处后宫,可也是一清二楚,自然不会轻视了他。

“和亲王。”高贵妃走到弘昼面前停了下来,勾了勾嘴角,“这是来参加皇上的茶宴?”她话音不过刚刚落下,便觉着扶着自己的手微微一抖,似乎是瑟缩了一下。高贵妃有些奇怪地侧头,却见得身边的人头低得都快要埋到胸前去了——阿满这是怎么了?

弘昼抬了头道:“正是……”他本还想再说些什么,可目光落在了高贵妃身侧那个低着头的宫女身上,挑了挑眉——这个人,似乎瞧着有些眼熟?

感觉到对面投过来的视线,璎宁恨不得能把头埋得再低一些。她不得不紧紧咬着唇,才能勉强克制住自己不发抖。哪怕已经过去大半年了,那个晚上发生的一切依然像一条毒蛇,紧紧缠绕着她。差一点就要失去清白的恐惧和无力感便是那无法醒来的梦魇,饶是她再聪明,也依然无法自救。她最近好容易才好一些,可不想却会在今日,在这里碰到和亲王。

空气一时间有些凝滞,直到有另外的声音插了进来,就像是那一晚,在假山的另一侧命人过去看看的声音,仿若一根救命的稻草。

“贵妃娘娘,五叔。”永琏带着王勤到御花园的时候,瞧见的便是正巧堵在路中间的一大群人。弘昼的目光若有似无地落在高贵妃身侧扶着她的宫女身上。永琏认得高贵妃身边的宫女正是魏璎宁,怕弘昼想起家宴那天晚上在御花园发生的事,这位荒唐的五叔又得闹出什么幺蛾子,便快步上前,企图转移他的注意力。

“二阿哥。”高贵妃转头瞧了永琏一眼——富察容音的儿子长得倒是颇像她,一副温温和和的模样,好像永远都不会生气似的。

高贵妃其实不讨厌小孩子——当然,若是太喜欢哭闹的,她瞧着也会烦心——但像永琏这种长得好看又懂事的小孩子,还是挺惹人喜欢的。她虽然总爱和皇后抬杠,也不过是看不过皇后处处吃穿用度都高她一截罢了,反正她是宠妃,又不用端庄大度,可以随心所欲的来,看不过那就闹腾闹腾呗。这都算不上什么大仇,也用不着你死我活的。

从前她倒是真想过斗倒富察容音自己当皇后,可后来听阿满一说,这当皇后啊,那是又麻烦又累,而且为了维持那端庄的形象,指不定连戏都不准唱了,更何况,紫禁城里大大小小那么多事儿都要皇后拿主意,想得多了,烦心事儿多了,人就老得快,太得不偿失了。对此高贵妃深以为然,从那以后,就熄了那个心思了。哼,这累啊,还是让富察容音自己受去吧。至于她藏在心底里的那个愿望……罢了……她再想想其他法子吧。

“你们既是要去参加皇上的茶宴,本宫便不多打扰了。请便吧。”打了招呼,再停在这儿也没什么意思,高贵妃摇着手里的扇子,打算离开——从刚才开始,她就总觉得阿满有点儿怪怪的,似是有些畏惧和亲王。可也没听说他们俩之前有过什么交集呀?高贵妃觉得有些心烦,急着想回宫去问个清楚,便不再看弘昼和永琏二人,转身就走了。

等高贵妃一行人离开,弘昼才猛地一拍手:“对啊,是她!我想起来了!”

永琏瞥了他一眼:“五叔,你想起什么了?”

“永琏啊,刚才高贵妃身边的那个宫女,是不是那天在御花园……”

“是如何?不是又如何?”永琏摇摇头,“五叔,那可是贵妃娘娘身边的人,我听皇额娘身边的人说起过,贵妃娘娘可倚重她了。你可千万别乱来,若是把贵妃娘娘惹急了,闹到皇阿玛面前,怕是皇阿玛也不好不处置你了。”

永琏还只是个十一二岁的少年,弘昼比他高出一大截,此时便仗着身高拍拍他的光脑门:“在你眼里,你五叔就这么乱来没分寸的吗?”

永琏一巴掌把弘昼的咸猪手拍掉——他的脑门子只有皇玛嬷、皇阿玛和皇额娘能摸,旁人想都别想——吐槽道:“也不知道前两日给自己打了副棺材,然后看人给自己哭灵的是哪个乱来没分寸的王爷呢?”

“你——”弘昼故意摆出一副生气的模样,“没大没小。”

永琏才不怕他,昂着头道:“为老不尊。”

——真希望能快点儿长高,老是得仰着头看人的感觉真是太讨厌了!

(TBC)

==============================

1、本文从今天起正式改名为《魏氏姐妹附凤记》说起来,我觉得鱼老师 @🐋 提议的《妯娌的故事》也超棒的,今天在超话看到了一个容音叫桂芬儿“姐夫”的改图,无比贴合呀(笑出猪叫)

2、听说大家都特别想念我们的小太子,所以今天让他出场打个酱油啦。

永琏:好歹标题名字里还有我,难道我只配打酱油吗?

乾隆:满足吧,儿子。朕都已经活在对话和旁白里很久很久了。

3、所以,家宴那天晚上发生的事儿,当然还没有过去。和亲王啊,做了那么过分的事儿,就算是未遂,光光闭门思过可是完全不够的哦。

4、另外,问大家一个问题,大家还想不想见到永琮小可爱来到这个世界上呢?毕竟,永琮小可爱的到来就意味着大猪蹄子要和皇后娘娘那啥那啥……emmmm……很纠结。

评论(54)

热度(57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